close


寫在前:中年男子集社會資源與性別年齡優勢,理應以高標準看待。

 

最近,我們周圍充斥著這樣的四選一的中年男子,1)一事無成,2)債留兒女,3)還有外遇4)貧病交加。(對不起,你的case剛好是四個都有)

如果要我選擇討厭的程度是:2)4)1)3),我的理由是負債使家人生活於恐懼之中,生病卻沒有為事先為自己做好保障會拖累家人,一事無成叫人看不起,至於下面癢(引癡漢的詞)是上一代的事。

 

先談到債留子女這個問題,家庭負債的產生,不見得是收入少的家庭才會有,產生的原因不外乎第一,投資失利,第二,賭博,第三,收入大於支出。不論任何原因都代表在用每一分錢之前並未考量到能力,或是槓桿操作失利(notice、your fraction!)

 

再談到貧病交加,生病是每個人都不願意樂見的,但是看到週圍生病的中年、老年的長輩,最後都在病容中失去了尊嚴,失去了親情,也許有些人是沒有做好防護網,也許有些人沒有教育好子女(當然這是for有教與養觀念的東方家庭),或是真的就遇到了,那也沒辦法。

 

最後談到外遇這件事,中年男子的最後一發到底感情上是不是被允許的?如果你很愛或很尊重這個人,對他的最後一發會不會有不同的看法?最後一發留不留種子,是否代表不同的意涵?留了種子卻負起教與養的責任(強調兩者得兼,不過當然很難),他應不應該用不同的標準看待?當然,大部份的人狀況都是下面癢而已,不會發展出以上這麼複雜的程度。

 

大部份快意人生的人,到了中年一定會帶一個選項,四個都到位的中年人,那人生一定快活得不得了,只是他的快活,往往換來週遭人的辛苦,如果他的家人支援得住,也就作罷,但是又有幾個家庭挺得住這樣的揮霍呢?

 

不論四合一或是醜一,他們都可能大言不慚地說:「幹!老子辛苦了一輩子,我想怎樣就怎麼!」如果他還有掙扎說出這種蠢話的能力,你冷眼地看著他吧!不用跟自己過不去,並且擦亮你雪亮的眼睛,確保悲劇不要再上演在你身上。

 

因為週圍沒有好的case,所以我討厭中年男人,事業有成的,就是權力的傲慢與金錢的腐化;一事無成的,往往會加醜四。相較起來,只要沒有以上四者的,加上沒有異味的,不論他事業有沒有成,都算得上難能可貴、數一數二的好咖。

 

大部份的人的人生,並沒有機會考量到這些,現實的生活就一個接著一個來了,然後不小心就變成了可怕的中年男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