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母應不應跟小孩拿錢,或者是小孩應該不該給父母錢?

這是幾個小孩已經在社會上工作的父母,除了兒孫以外最常聊的話題。

我週遭的朋友幾乎都是按時奉上銀兩,而且底線最少是一萬。

我想其實他們的父母一定也有開口,不然這就像是單身男子,並不會自廢武功說要結婚。

只是住家裡不住家裡?賺多少該給多少?這都還可以討論,但是像啃老族或是甚至要父母給營養費的而立之人,就不在討論範疇了。

 

有一種說法是父母不應該跟小孩拿錢,不然你生小孩就只是為了他們的報答。

當然,我個人是很贊成這種說法的(因為有利多),通常如果是不拿的父母,有一種是客氣或是體貼,有一種是自己也過得去,不過無論是哪一種,都可以知道他們過得好。

 

另一種是父母養大小孩天經地義該跟小孩拿錢,當然,我也很贊同這種說法,但是那是基於報恩。不過,父母往往害羞,不敢明目張瞻的講錢,所以就會東拉西扯,說家裡也有一定的開銷、使用者付費、以房租的方式分擔,夏天冷氣的開銷比較大,這就像是我們死老百姓知道要繳稅才能維持政府的運作,但是如果被課徵了一些亂七八糟名目的稅,還是會幹聲連連。

 

至於應該拿多少,這又有很大的討論空間了,拿錢這件事,適不適用累進稅率呢?當初老娘就與我們協議用累進稅率,以我的立場當然覺得不行(大吃虧),首先,你生三個小孩,你也是一樣這樣養,假設你現在決定要收錢了,為什麼有人就拿不出一樣多,你賺多賺少是你的造化,男生賺少就應該去賺更多,如果要很辛苦賺錢,是不是要想想為什麼我只能這樣,而不是先假設他給不了這麼多,所以放寬標準;其次,父母拿了錢可以幫忙理個財,剛出社會的小孩們需要訓練,但你也不能都拿走,不然他完全不會想管理自己的財富。事實證明,攻心為上啊!這個對父母有利多的方案,當然很快就得到提案通過。(啊!其實都是我在後面搞鬼啊!→邪惡萬歲!邪惡股票才會賺錢啊!)

 

其實講這些都是藉口,畢竟要一個小孩子獨立,最好的方式就是趕他出去,並且要求他經濟獨立,但是在臺灣不是社福國家,而且景氣越來越不好,父母與小孩的互賴性越來越高(不管是誰對誰比較有經濟力),從好的角度想是親密度的時間延長,也許工作相當獨立,但是獨立生活的能力卻越來越差,我也是受害者啊!(明明是經濟獨立但生活不獨立的受惠者)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