端午連假這兩天又去了一趟宜蘭,走悠閒路線,再去了一趟傳藝與新去白米社區(唉!假文化種子、真文化替代役的觀光)和蘇澳冷泉,宜蘭還是一樣好,特別提一下路上唯一的奇遇。

 

住的地方是一位超怪的民宿老闆,在這就稱他為林懂,整個一個“厚話”與“擾客”,雖然女主人很親切、但是男主人好像就是敗筆,口頭禪就是“開玩笑”與“懂不懂?事實證明了還是不要在網上亂找民宿,金恐怖哩…。

 

從一進來他就很熱情的介紹我們可以玩的路線,剛開始我們還覺得很親切,想說找在地的就對了,安排我們下午去傳藝與蘇澳,然後告訴我們怎麼走。講到傳藝時,我們說我們有去過,也覺得很棒,然後老闆就冒出來:「不是,你不懂,去傳藝一定要去一厝、二廟、三…, 這樣懂不懂(x1)」還要晚上一定要吃羅東夜市的阿灶伯的羊肉、1080號的烤肉,還有雪花冰,要是吃到羊舖子,還是隔壁烤肉的不好吃,到時候不要怪我,這樣懂不懂(x2)。」

後來講到一半,突然打開電視,要我們等一下,他看一下王建民勝投的新聞, 剛開始我們還覺得不錯,有個性,後來他說我昨天就預測了王建民會勝投,而且會贏六分,這不是我現在在這裡說,昨天他們也有聽到。(啊!這段沒有懂不懂)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我是可愛的宜蘭傳統藝術中心分界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後來玩回來後,我們就在庭院的撞球臺打球,老闆的公益啤酒來了,一瓶28塊的海尼根,如意算盤打錯了,以為洪公會拿一手啤酒,缺,他錯看大戶了,我們只拿了兩瓶(因為有人不給喝),還拉我們過去別的客人那烤肉,講了一個超冷的笑話,說:「他是民宿管理委員會的貝戈戈()委員,專門做一個貝戈戈的事,然後說貝戈戈懂不懂(x3)?」然後我們一臉不知所云地看著他,不是不懂貝戈戈,而是不懂怎麼夏天有寒風陰氣吹出。然後話題又繞回了公益啤酒,說:「我出工你出錢,積什麼德?積善德嘛!結什麼緣?結善緣嘛!懂不懂(x4)大家一起做愛心,你說是不是?」

 

後來好不容易我們可以擺脫他了,繼續打我們的球,沒想到老闆又來了,要跟我們打賭海尼根,輸的再帶兩瓶,結果又跟老闆打了幾局,直誇我的姿勢好(還好有混過),要我們再多打幾局(是多輸幾瓶海尼根吧!),還好我們贏了(這麼爛也贏,老天的意思是不要幫他做公益嗎?)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我是可愛的白米木屐村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到了早上用餐,陰風冷冷的老闆又來了:「要不要來一杯公益咖啡?一杯30塊,也是一樣捐給慈善機構,大家一起做公益。」於是又點了兩杯咖啡,先問我們好不好喝?其實我們這麼菜,哪喝得出好不好喝,有豆子的就好喝。後來還教我們怎麼喝,先喝黑咖啡,然後再放奶精,再放糖,就會有三種層次的口感,這樣懂不懂(x5)?說畢,他走了之後,我立刻把我的糖交給糖嗜症者患者(因為一次一定要兩包),然後自己喝黑咖啡,完全不把他的話當一回事。

 

後來行李打包好,應該要速速離開才對,熱情的老闆又邀我們來聊一下,看一下他們的網站,(啊就這樣啊!我們也是看你們的網站才被吸引下訂的),不過後來有聊到放在宜蘭民宿網要被多被charge三十萬,不如自己搞一個主機,而且後來還念他老婆,說民宿網答應要放他們的位置比較前面也沒有(其實就是放到三個table中的第一個,我們完全看不出來有什麼差),說她老婆就是笨,什麼都不懂(x6),人家說什麼就好(……………….),講生意的事講了一個小時,所以我想這個大男人看到我一直欺負洪公,應該一臉不以為然吧!難怪每次只要我一開口,他就說我不懂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我是冰涼的蘇澳冷泉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傳藝、木屐村、珍珠社區(這次沒去),都是社區居民、社區總體營造、文建會文化再造的結果,對於過去,往往現在都得從這種的文化再造中稍稍模擬中得知,對於觀光客來說,這是最速成的,也是去蕪存菁中refine的結果,文化結合娛樂與消費,我很吃這套,不過我是不太懂林懂啦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