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時候我發現我的家人有一種奇怪的毛病,叫作不好意思病,朝夕相處之下,漸漸地我也染上了這種怪病

昨天晚上八點,晚餐已經煮好,正要端出正配天下第一味的八點檔時,叮咚~客人來了,於是不好意思把菜拿出來,電視關起來,就陪客人聊天,聊到了十點半,好不容易客人走了,才把飯端出來吃飯,阿娘~幾點了…這是吃哪一餐啊?

 

又例如說有錢的鄰居,卻常常愛來借東西,每次都比我還清楚我家的東西放哪;不然就是樓下的阿婆母女,雖然有苦毒外勞的嫌疑,但是一通電話,還是常常去幫他們看水電,理由是,大家都是鄰居,不好意思。

 

運動狂家人買行頭,明明是也買了一萬多塊,還要被工讀生臭臉,還買到左右腳大小不一,只能想說一定是逛太晚了,人家要打佯了不高興。

所以我也漸漸有這種怪病,像明明停在騎樓前大馬路,別人叫你走開,會不好意思地移開;明明是同辦公室的同事,跟人家打招呼,人家完全當你是空氣,會覺得很受傷,覺得一定是自己的工作位置關係;拿大鈔去買雞排,去人家家吃飯沒送禮,或是魯小小地叫人家載你回家之類的,都會覺得…不好意思。

 

有時候回過頭來想想,我們真的也沒虧欠人家說,你有錢但我們給你的更多,東西不好吃、態度不好,我也花了錢了,也沒去檢舉人家,馬路是大家的,又不是你家的,我打了招呼,有盡到教養義務,雖然不常關心人家,但是別人有需要幫忙時,還是會幫忙,禮尚往來。所以呢?我們幹麻老是在不好意思。

*這裡症頭最嚴重的就是阿娘跟小弟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