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知道我問了一個offensive的問題,關於你上課時間的安排,所以你立刻跳出來空虛寂寞這個利刃,不想一個人,不代表他一定怕寂寞,即使是正中怕寂寞紅心,我也不需要立刻拿出武士刀反擊。人,只要你踩到他的痛處,他就會毫不留情的反擊。

 

當你說:「我想做一個好老師」時,我直覺地會認為,像我這樣填滿課的人,一是不負責,二是怕寂寞。其實填滿課的人還是有好老師,只要你功力夠,經驗足,三個共匪()先生可以佐之。有名的coach理論就是這樣,一個好的教練不一定要是好的選手,不然Jordon這麼強,為什麼帶不起來Wizard,李雲光是後衛出身,他怎麼知道中鋒該怎麼打。好的教練的功能在於有“全觀”的能力,為他的訓練做出最適當的安排,激發一個人的potential, 但是往往家長雖然知道還是看不破這個迷思,非要本科系或是臺師大的,往往,我們心裡也很矛盾,熟悉這樣的心裡,卻利用而不願點破。

 

我之所以擔心是其來有自的,因為你以前有自溺的不良紀錄。我只是很意外,工作了這麼多年了,你會說出這麼沒有scheme的話,是我沒有看到你的其他plans嗎?是你繞了三四年後,才想到的嗎?還是那只是你拿來offense 的話,我寧可是後者。是我太實際,還是你太夢幻,我一直以為我們是一樣沒有談夢幻籌碼的人,也許加不加分這件事情對你來說不是那麼重要,但是如果你變成純愛夢幻理想人或是當勝犬嫁人去,那我會覺得你很遜。

 

以一個經營者的角度,一份工作之所以可以為你加值是因為你的performance

Performance 包含1。為公司創造利潤2。為公司省下成本。而一個公司在看判斷一個人的年終時也是從這兩個角度,然後再加上年資。以現在的大部份的公司走向為,判斷的優先次序為1.利潤2.成本3.才是年資。這對我們的年輕一輩當然是很有利的,因為不用局限在一家公司、一種產業、甚至一段時間,經驗的豐富性往往,也許可以為你“加分”。

 

<<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>>裡有提到,「資產有時比負債更危險,理由很簡單,資產只會變壞而不會變好;而負債通常不會再變壞,只會變好。」這說明了涉獵廣泛並且想善用之的人是危險的,而置之死地而後生的人往往一炮成功,這點我在考研究所時就有所體認,不然也不會考一個完全沒相關的,工作也是。所以經驗的豐富能不能換算成談判的籌碼,這是不想一直待在同一個地方的我們需要好好思考的,各種經驗與人事的相似性suppose在某種程度上是可以移植的,但是我懷疑產業不行,所以,也許這是你有信心的原因,但是我覺得不行。總之,我這次可沒有當石頭擋在河流藍面前,我只是希望你謀定而後動,並且不要亂刺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