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經有人說跟另一半的關係,應該有很多種,像朋友、像親人、像兒子、像老爸、像情人。我覺得這句話只說了一半,關係很多種,便意謂著對待的態度有很多種,但是, 對方真正遇到問題時,我們該是哪一種態度呢?


 


對方正面臨人生的迷惘時,如果他是我兒子,我會叫他孤擲一注,畢竟他還這麼年輕;但是如果他是我老爸,我會告訴他,不要了吧,畢竟安逸的生活得來不易,如果他是我的朋友或親人,我會很客觀的畫損益表給他看,由他自己決定。


我唯一不曉得的是,如果他是我的情人時,我該怎麼辦?因為我們從來沒有想像過未來。


 


之於參與一個人的變化,是神聖而不易的,如果變動是好的,那我們當然可以張開雙臂迎接它,但吊詭的是,我們往往不知道變化是通往哪條路,於是既不願意參與負責改變的結果,也不願意停滯不變的現況。


 


觀念改變,態度就會轉變,於是為了改變態度,有意識的人正改變著觀念。改變觀念是一件洪水猛獸,觀念不是一件衣服,今天穿紅色明天就穿白色,觀念是一層皮膚,反應了經驗的五臟六禽腑狀況,保護了你的生成,成就了你的表象,所以我很討厭今天拿了一件貂皮大衣的人告訴我:「穿上它,你就不冷了。」完全不了解其實我來自非洲,我一點也不怕冷,或是其實我是保育團體人士,我有反毛情節。


 


觀念的傳遞,之所以可以一拍即合,端賴於需求,需求又是來自於缺陷的不滿足,比如說想那些愛毛人,上輩子都是愛斯基摩人,生怕這輩子沒穿到毛會凍死,或是像矮子如我就對鞋子很著迷,覺得高五公分的吸到的空氣是純氧。


 


然而大部份高明的觀念溝通(話術洗腦)往往比是慢火輕燉的能力,比賽看誰有辦法把對方在軟語呢喃的文火中煨成熟蟹,因為我討厭成為鍋中蟹--乖乖地奉上金錢與觀念,所以對於高明的廚師──SALES,總是躲得遠遠的,因為我知道我是隻軟殼蟹,很容易煮熟的。


 


唉!回歸到我應該用哪種態度看待你要去當廚師這件事,如果在現今社會不當廚師就沒辦法養活自己,我只能說,好好練習你的話術,但記得別拿來烹煮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