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日本五天給我的感覺-像穿窄裙-剪裁合宜、修飾身形、但不適合奔跑


 


在為日本行紀錄之前,我先整理之前與日本相關的文化經驗


漫畫,大概6字頭的人,很多都是看日系漫畫長大的,像少年快報


節目,不脫緯來、國興等美食、冠軍王或是旅遊的風情


日劇,當然就是101求婚、木村拓栽


大學時有血滴子讀書會(為什麼要叫血滴子,因為他們說這是一種殺人於無形的可怕兇器,平常暗藏惡爪,要取人級首時便會旋出利爪,靠!真是群無聊的人)


有讀過川端康成的伊豆舞孃與睡美人


所以,歸結起來,對日本的認識,多從娛樂而來,而且自從念了美研所後,嚮往liberal,對日本的壓抑、拘束的感覺就變負面。


 


雖然這次因為時間的關係,參加的是以小朋友為主的主題樂園團,並且多是shopping的媽媽。不過,我們的日本的導遊對政治政策相當熱衷,並且貫古通今,從豐臣秀吉、德川家康宗教鎖國、織田信長開啟世界觀,一路講到當今的小泉郵政民營化解散國會,商品、遊樂、態度也可以講出一套道理,讓我收穫許多。


 


例如說


導遊說了一個臺灣人與日本人做事不同的例子


例子說,假設一個100%手機鏍絲要100%鑽進鏍帽,我們會把鏍絲偷一點工變成99.5%後,要放入鏍帽就容易許多了,這樣的東西,做的人容易,但用就就不耐用了,日本人就是把鏍帽做99.5%,然後把100%的鏍絲拿去冷凍,利用熱漲冷縮的道理,把這個東西咬得死死的,所以品質當然有差。


 


至於與國際做生意的思維上也不太一樣,例如說台灣以前是農業社會,轉型成商業社會後,思維仍不脫農業的想法,好的菜拿去賣,自己吃差的,而日本就是典型商業社會,覺得新研發的東西立即拿出去賣,立刻就被模仿了,所以一有新的產品或好東西,往往在國內流通一陣子後才外銷,這是顧根也是保本。


 


至於為什麼日本的研發會強,他們去年的生產毛額是200兆,而他們每年會固定有3%的支出在研發經費上,所以等於產業每年有600億在研發上,例如把美國通用打得落花流水的TOYOTA,去年營業額就有18仟億,稅後純益還有11仟億,他們的優勢在於省油、性能好而且價格公道,在石油能源吃緊的今天,這是很優勢的地方,所以汽車、電器,都是他們的強項。


 


當然,從這裡舖陳後,我們就受到了這樣的暗示:「即使一樣價格的東西,在日本買也會比在臺灣買貨真價實、真材實料。」看到車上同團阿姨瘋狂填單就知道,這兩個小故事是相當奏效的。


我對日本的整潔與秩序有莫名的信賴感


不過,我會有這樣的反應也是脈絡可尋的。


比如說,沿路有可以生飲水的地方,無論在哪的廁所都乾淨整潔、車子不會亂按喇叭、司機不會亂罵暗,飯店很舒服,床超好睡,信賴是賣一種感覺,感覺信賴了,什麼都很好談,但是要達到這一步之前,之前要做的功課還真多呢!


 


 


還有服務業在日本真的是發揮到了極至


比如說,我們去的八岳溫泉飯店貼心地掛上了中華民國國旗,送我們的車子離開時,揮手揮到看不見車子為止,我們去DisneyJungle Cruise,還有Cinderella Castle Mystery Tour時,明明就不恐怖,但是解說員超投入的,我覺得的好玩、好笑大概都來自於此,去UCC吃飯時,感覺服務生都超拼命親切的樣子,沒有懶懶散散的德性,我真的很羨慕可以這個樣子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。


 


到潢濱八景島的海生館,我連臺灣的花蓮、屏東海生館都沒去過,自然是大開眼界,這裡很多日本小學生校外教學參觀,很奇特的是,我們來到日本時,剛好有鋒面經過,所以天氣很冷,但是,小學生卻都穿著超短短褲,小女生的裙子也很短,讓我不禁懷疑他們不會怕冷嗎?後來導遊說,他們的小孩從小就會訓練穿少,就像臺灣人說的小孩的屁股有三把火之類的,飲食習慣與基於營養學的觀念,比如常吃魚肝油之類的,讓他們也少有近視,小朋友的臉雖然紅咚咚的,但是卻很精神抖擻地要去看小白鯨與大鯊魚,這裡的海生館最大的特色是有一個二樓的電扶梯道,坐電梯的同時,就可以看到各種魚類與魟飛過頭上,各種海生動物啪的起出現在你眼前,真是很奇特的感覺。


 


有一個很漂亮的地方叫萌木農場,聽說之前日本下大雪,許多人圍困的地方就是這裡,所以到現在積雪都還未融,雪地潔白透淨,傍晚來時,還有今天的陽光尾聲流瀉在雪上,木頭製成的麋鹿在雪地奔跑,林木枯枝參天入幕,一間一間有吃飯或是逛手工精品的小木屋,偷騎了小鹿一下,還好他沒說肥仔快下來。


 


東京多摩的Sanrio Puroland裡的老大是Kitty,日本人真的很喜歡Kitty,幾乎到處都有賣,除了Kitty外,也有很多其他色彩鮮艷的像布丁狗、Melody、花小兔、大眼蛙、大耳狗、酷企鵝、雙子星,後來才知道原來都是同一家公司出品,一切「可愛、夢幻」。


 


Disney那天是個綿綿雨天,玩起來很不方便,但有個好處是幾乎不需要排隊,


我對坐船類遊逛的設施,幾乎是沒什麼抵抗力,從Sanrio裡坐飄飄船、到Disney裡夢幻樂園裡的Pooh Small World,原因無他,我是個從來不敢玩雲霄飛車和鬼屋的俗仔,唉!人為什麼要沒事弄得心癢癢又想尿尿呢?所以以往學校的校外教學,當大家在興高采烈地排隊時,我往往不是顧行李就是到處走走,所以對大家稱道的太空山是敬謝不敏,不過說來有也趣,其他的一個一個遊樂設施老媽幾都一起去嘗試了,真是難為她了。唯一最大的突破是坐了飛濺山,就是從高處衝下來的濺水那種,真是可怕極了,我看到前面的日本小孩手舉高高,以為它要開始大衝時,就握緊拳頭開始準備,結果都只是小衝,弄了兩三次後,終於爬高要大衝了,我還是握緊拳頭,本來想一定不可以大叫的,結果本能的反應竟然是以低八度的「啊~~」叫出來,我的天啊,真可怕,還好我一個人坐,沒別人認識,讓我暗暗下定決心決不和認識的人一起玩這類的遊戲。不過值得一提的是Disney的秀非常好看,聲光、背景、服裝都很精緻,對Disney人物如數家珍的人一定會很喜歡。


 


我記得在臺灣我就對熱鬧遊行與大型人物情有獨衷,比說我喜歡看建樵,大隻的七爺、八爺和不知名的鬼神,搭配足球金曲A-LA-A-LA,大型喇叭振耳欲聾,人物七彩華麗,讓人血液都沸騰了,希望有生之年,要參加鹽水蜂炮與媽祖繞境。在看到DisneySanrio的大型人物時,便喚醒了這個深沉的記憶,大是一種威風,真實的呈現眼前是一種震懾。


 


說到Disney旗下的Pixar皮克斯,它是專門做不同於Disney童話系列的立體動畫卡通,是個小而賺錢的公司,據說裡面公司每人的產值是鴻海的三倍,他們創造的故事,往往寓意深刻,從講存在意義的玩具總動員、能源危機的怪獸電力公司和講父子冒險故事的海底總動員,到最近的超人特攻隊裡講中年危機,其中我最喜歡海底總動員,這大概是Disney卡通有史以來最可愛的一部吧!海底總動員的Nemo總是想冒險,我很能理解那種感覺!剛好回來的時候,Disney頻道有播了一次,讓我很開心!


 


我們這次安排shopping的地點總共有三個,第一天晚上在成田機場附近的Justco購物中心、第三天的台場小香港、第三天的新宿,記得登峰的陳菱芷就曾經說過,以前她鼓勵學生多讀書,現在她要學生趕快出去走走,不然等到處都是McDonaldStarbucks或是Wal-Mart時,便沒意思了,她說的真的不假,Justco就像內湖商圈,台場小香港就像市林夜市,新宿就像西門町,便宜的都是大陸貨,即使到了另一個城市,只要你識字的話,一定也會買票搭地鐵、坐捷運,都市發展到最後的機能、質化必然性,都是可預期。


 


說到這次語文的趣事,便是我覺得在日本講英文是不通的,而講臺語搞不好還比較有機會懂,像我們在飯店早餐時問他土司在哪?說toast不懂,說臺語他們反而懂了,在藥妝店我們說要龍角散,店員聽了我們的發音後,便會意了而說了像龍角散臺語的日文,不曉得是不是早期日本殖民,我們很多的外來語的臺語發音都跟日文很像,還有在飯店內的電視,看到了一台教中文的節目,在臺灣教兒童英文的比較多,只有少數像夏教中文的節目,所以到了日本便覺新奇,我發現他們教的是對岸的中文,比如說強調捲舌音與主語或賓語位置不同,其實原理都很像,會搭配小短劇,主題句經由不同的狀況一再重覆練習,並且用羅馬拼音,所以想要教中文的人,一定要會羅馬拼音,我對大陸的語法有點排拒,比如說我會說「我介紹給你認識」,而不會說「我給您介紹認識」,突然小小的沮喪了起來。我問Jennifer,這樣我們的中文會越來越沒用,他說其實還好,因為語文的背後是文化,而我突然忘了其實就像我們學英文時其實是用很general 的概念去成形所謂西方文化,其實沒有很絕對,就像有英文有英式與美式一樣,我們知道英國與美國歷史與背景,而同樣的道理也在臺灣與大陸。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